企业动态 > 正文

65年新华制药完成由小到大的蜕变之旅

2009年01月20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943年,烟台牟平,八路军胶东军区18人制药小组。65年后,这个制药小组成为中国#!大的解热镇痛药的现代生产企业——山东新华制药。

  65 年,承载着不同时期的历史使命,新华制药一路走来。65年走过的印迹,展现出的是一部中国现代制药工业发展的绚丽画卷。新华制药,中国65年制药工业发展的亲历者、实践者、开创者。

  新华制药,是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她诞生于1943年烽火连天的八路军胶东抗日根据地,其前身是一个只有18人的八路军制药小组,隶属于八路军胶东军区后勤部。65年的历程中,新华制药与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进程同步,新华制药的改革发展史,是中国医药工业改革发展史的缩影,新华制药的发展历程,是对中国民族制药工业发展历程的很好解读。

  蜕变:由小到大 由弱到强

  成立之初,新华制药在非常简陋的条件下,生产的药品源源不断送往前线,极大地支援了国家民族独立与民族解放的战争。

  65年后,新华制药已成为亚洲地区#!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与出口基地,也是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中枢神经类及头孢类等药物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医药中间体、化工原料、制药设备等300余个品种。现在,公司年产化学原料药总量达到2.5万吨, 其中安乃近、咖啡因、阿司匹林等8个原料药主导品种市场占有率居国内#$位 ,同时,公司还建有世界#!大的L-380生产基地,其原料药产品60%以上出口到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世界原料药市场影响举足轻重。新华制药的制剂发展也十分迅猛,现在公司片剂年生产能力达到80亿片、针剂3亿支、胶囊15亿粒。公司大部分主导品种主要技经指标居国内领先地位,新华牌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2007年,公司出口创汇超过1亿美元,成为山东省#!大的药品出口企业,是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出口品牌。

  从战争年代到国家建设,从国家建设到改革开放,从改革开放到科学发展,新华药如同整个中国制药工业一样,在世界上默默无闻的境遇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世界制药领域中,正越来越清晰地传来中国企业奋勇前行的脚步声。

  转型:科学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65年的发展过程中,新华制药经历了一次次艰难的转型。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新华制药也曾有过困惑与徘徊,痛苦与迷茫,但是,经过不断的调整、改革,新华制药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前进中的困难,依然走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如今,新华制药的科学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敞。

${FDPageBreak}

  关键词一:绿色 。公司目前新的原料药产品都具有了“绿色”特征,相对于原料药,制剂的“绿色”特征更为明显。因此在产业链上,公司往前“进”一步,大力发展医药制剂,加速产业链的后延,这成为公司加速发展的关键。大力发展制剂产品,特别是发展用公司自产原料药的制剂产品成为公司进行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目前,公司制剂年生产能力已达到片剂80亿片、针剂3亿支、胶囊15亿粒,这不仅大大增强了公司的竞争实力,同时也成为公司加速发展的助推器。

  关键词二:节能减排 。原料药生产是新华制药的主导产业,能源消耗大。今年,新华制药被评为山东省2007年度节能先进企业。今年以来公司节能减排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前三个季度,公司节约蒸汽4万余吨、水50多万吨、电700多万度,万元产值能耗大幅下降。5月21日,公司顺利通过了山东省节能减排检查。

  关键词三:清洁生产,碧水蓝天。 国家环保总局工作检查组在山东省检查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时对新华制药进行了重点检查。总局检查组认为:山东省积极有效地实施了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对完成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进行绩效考核(验收)工作,使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发挥了实际和长效的作用,走在了全国的前面。由于在清洁生产方面取得的良好效益和示范作用,新华制药将接受委托,起草山东省医药行业清洁生产标准。“环保是新华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在环保工作中,公司连续两年完成淄博市规定的碧水蓝天项目,2007年同比减排COD9.84%,减排氨氮6.33%,在“法律进企业”集中推进年活动中,公司在确保污水排放达标、COD同比削减8%的基础上,下大力气治理化工异味,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正是得益于科学发展,新华制药在不断巩固原料药优势的基础上,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企业竞争力得到不断增强。正是得益于科学发展,中国的民族医药工业正在向产业链的上端迈进。虽然路途艰辛,但势在必行,并且前途光明。

  坚守:血脉与深情 大爱与责任

  作为发轫于八路军军工企业的新华制药,战争时期的信条是:后方多流汗,前方少流血。和平时期,企业秉承了自己一贯的优良传统,把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深深融入了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

  这也是所有具有“国企基因”的企业,在历经了社会的巨变和市场的洗礼之后,仍然坚守的可贵品质。

${FDPageBreak}

  镜头一,承诺。 公司承诺以“创造健康,贡献人类”为企业理念,坚持从五个方面体现自己的社会责任:一是不断提高药品质量,满足人们健康需要;二是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在发生疫情、灾情、紧急救援情况时慷慨出手;三是不断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四是正确处理投资者关系,认真维护出资人的利益;五是注重环境保护,在向社会提供优质产品优良服务的同时,持续向污水零排放的目标作出积极的努力。

  镜头二,行动。 2008 年5月13日上午9时,距离四川发生重大地震灾害仅过了十几个小时,新华制药就找到淄博市红十字会,决定向灾区提供60万元的急救药品。5月14日下午,公司又按山东省发改委命令,紧急调运204箱急救药品支援四川地震灾区,15日上午,这批药品就被空投至汶川灾区。新华牌药品是外省市#$批到达灾区的急救药品。至5月21日,公司为灾区捐助药品、款项累计达320余万元。

    2007 年4月10日凌晨1点,公司接到紧急通知:哈尔滨发生203人中毒事件,急需特效解毒药乙酰胺注射液3000支。4月9日发生在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的食物中毒事件,导致203人生命危急。乙酰胺注射液为公司独家生产。人命关天,公司连夜行动,3000支乙酰胺注射液于当天送往哈尔滨,成功解救了中毒人员的生命,在江苏、山西、湖北等全国各地发生特大中毒事故中,公司特效药总在#!快的时间内到达患者手中,实践了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承诺。2008年,集团还为“4.28”胶济铁路事故捐助价值22万余元的急救药品。从抗击疾病到救助灾区,及至节能减排、环保保护,公司的社会责任感体现在了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镜头三,底线 。“两个生命观”(产品质量关系企业生命,药品质量关系人的生命)成为公司的质量价值观。新华制药认为,作为一个药品生产企业,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好药治病,劣药致命,保证产品质量,成为公司#!基本的责任底线。在国家建设时间,新华有23个产品获省部级以上优质产品奖,其中3个产品获国家金质奖,3个产品获国家银质奖。在国家进行监督性药品质量市场抽查的20余年中,新华牌药品保持了100%的合格率,其所有在产药品均严格按GMP要求组织生产,多个产品通过了美国FDA检查和欧洲COS认证,新华制药对其产品质量有着苛刻的要求,其企业内控质量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要求。现在新华牌已成为全国弛名商标,成为企业的一笔珍贵的无形资产,这是新华制药坚守质量底线的#!好证明,也是社会对公司忠实履行社会责任的#!好回报。

${FDPageBreak}

  2008年,新华制药荣获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优秀奖。

  展望:一个坚实的支撑 一块有力的跳板

  65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新华制药必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而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新华制药的发展有一个坚实的支撑,那就是自主创新,有一块有力的跳板,那就是国际化,两者结合,便是新华制药的发展战略--以创新为先导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如今,这一发展战略已进入了十分关键的阶段。新华制药认为,公司首要的是坚持产品研发和技术进步并重,加快科技机制改革。公司将进一步改革目前的科研和技术创新机制,从改革激励机制、考核体系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切实提高科研效率和科技成果的质量,加快研发速度,为科技开发提供有力保障,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创新产品的研制与投产,鼓励钻研技术,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措施一,硬件。 改善企业技术研究主体机构的硬件水平,在现有药物合成中心、制剂研究所、分析中心、信息中心、生物技术中心、中试车间等机构的基础上,公司在其所属的国际工业园内国家级技术中心建设新的科研大楼,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各试验室和研究中心,更新试验设备,改善科研条件,充分发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集聚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各大院校、科研机构、跨国公司的科研合作,这是企业开展研发工作、保持技术进步的另一个平台,一是组建企-学-研结合形式的创新药物中心,目前,公司已与中国药科大学等50余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进行新药开发。另一种是巩固与拓展目前与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建立的长期合作联盟,致力于开展新药技术研究与开发。

  措施二,软件。 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新机制,在确保公司战略前提下,模拟市场成本、实现市场化交易的科研新机制,探索对课题管理、考核评价、分配制度等进行改革。科技人员面向市场选题,科技成果在首先保证公司需要的前提下允许对外转让,在规范运作下,科技人员允许对外提供技术服务,以增加科技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增强科技人员的市场竞争意识。

  措施三,提速。 加快原料药新产品研发,原料药新产品是当前医药产业的热点,也是公司的优势与发展的重点。公司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目前集团公司拥有新药生产批文88个,拥有国家一、二类新药文号18个。两个国家一类新药乙氧苯柳胺及其软膏剂、三苯双脒及其肠溶片剂被国家科技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环保总局联合授予“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制剂研发步伐也不断加快。仅2006年,公司就取得了氟康唑氯化钠注射液、格列美脲片、非那雄胺胶囊等9个品种的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公司将进一步增加制剂新产品及技术储备,重点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缓控释制剂药物,如双层控缓释片、粉针等,一批新产品即将推出。

  继2007年出口创汇突破1亿美元后,今年新华制药出口有望突破1.4亿美元,公司与一大批国际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合作。新华制药正已自己的方式融入到整个世界的药品生产大家庭中,并以自己的方式影响着世界的药品生产。

  65年,见证了一个民族独立、建设与迅速崛起的历史,65年,新华制药在这部绚丽的历史画卷中,以独有的方式留下了自己浓重的一笔。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华制药幻想曲

详细>>

【品质】新华制药打造布洛芬#(品牌

布洛芬是全球#!畅销的解热镇痛抗炎药物。详细>>

新华制药新旧动能转换再发力 与美国百利高合资公司增资9500万元 签约50亿片制剂项目

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和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大会闭幕不久,新华制药又一制剂合作国际化项目取得重大……详细>>

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余薇到新华制药调研

3月12日下午,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代铭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杨猛共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详细>>

新华制药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3月12日下午,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代铭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杨猛共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