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我与“中智”一同成长

2009年01月08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袁辉  转载

  从2000年成立至今,“不卖后悔药”的广东中山市中智大药房一直是备受业界关注的新锐。而这匹“黑马”的低调领导者——姜梅芳也就更加让人寻味。从执业药师到总经理,姜梅芳伴随和见证了中智的发展和壮大,但她本人却坦言—— 

  名片:

  姜梅芳, 1989年进入湖北某集团职工医院,任药剂科主任、主管药师;1995年成为全国首批执业药师;2000年至今,服务于广东中山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现任中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

  语录:

  没有挑战,人生就会平淡,没有一点色彩。来中智,是我一生中#!重要的选择,我有幸见证了中智的壮大,也是中智培养了我,我和中智一起成长。

  中智培养员工,不仅仅是要工作出色,还要让员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让他们能终生受益。

  中智的发展离不开我们优秀的员工队伍,对于企业来说,所有看得见的东西都可以复制,但惟独人才不能复制。

   职业规划

  从起初在医院做主管药师,到因热爱服务患者与中智结缘;从起初的3家门店到如今的80多家店,姜梅芳一边奔着自己的标竿直跑,一边见证着中智的成长和壮大。

  “能够服务中智,是一种缘分。”姜梅芳如此说。“但来中智之初,我的家人和朋友都不能理解。当时医院的工资和福利都很好,丈夫是公务员,孩子读重点学校,父母都在身边,生活很安稳,很多朋友羡慕我的生活。”但“医院的药师很少能够直接和患者沟通,而我对能够服务患者有一种深深的热爱。”说到服务患者,她脸上充满了自信和斗志。

  她向记者叙述了自己与中智的这份缘:“有一天在报纸上看到中智药业筹划开设终端药店,正面向全国招聘执业药师和药房经理,而我1995年拿到了全国首批执业药师资格证。报纸上‘中智不卖后悔药’的口号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我的内心感觉到一种召唤。但如果选择来中山,就意味着我要放弃原先安稳的生活,重新开始,而且我已经是近不惑之年,到了输不起的年龄。家里人知道后都表示反对,我的朋友也不能理解,找我聊天规劝。但中智却在我的脑海里挥不去,犹豫了很久,最终我还是鼓起勇气打电话到中智,电话响了几下,我才注意到已经到了下班时间。正想放下电话的时候,有位先生接了电话,很热情。他自我介绍说是当时的中智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赖智填,他很亲切地问了我的情况,并问我如何做好药品质量管理,还向我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前景,他表示非常欢迎我到中智,讲话的过程中,我才知道当时所有的办公室文员已经下班了。谈话之后,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心,于是我就做了这个一生中#!重要的选择。”

${FDPageBreak}

  在中智的几年里,她看着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她也更坚信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从药师到总经理,一步步走来,姜梅芳见证了中智的成长,“2000年的时候中智只开了3家门店,当时中山大约有200多家药店,目前中智已经有了80多家门店,今年我们的目标是100家门店。”

  工作态度

  记者在中智药房的所见所闻,见证了店员们的那句话:“姜梅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细致入微的服务,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店员们。”

  记者在中智大药房了解到,店员们心中的姜梅芳,是个对工作负责、态度严谨、做事一丝不苟的人,这些也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位店员。

  那天晚上八点多,记者随姜梅芳赶往中智大药房总店的途中,刚好经过一家中智的门店,“中智不后悔”的招牌在灯光下特别醒目,还在记者欣赏之时,姜梅芳却拿出手机打给店长,询问为何店门上方的灯有两盏没亮,并要求店长立即处理。一路上,记者不断询问一切有关中智的情况,而对周围每间药店的分布和门面,姜梅芳都了如指掌。即使在陪同记者参观药店的过程中,姜梅芳也不忘随时在每一个小细节上给员工指导,并鼓励那些到总店实习的预备店长和预备组长。据了解,每周花一天的时间培训店员,吸收预备店长和预备组长,让他们到门店实习,在实践中得到锻炼,这是中智的优良传统,一直保持至今。很多时候,姜梅芳都会亲自到培训现场。

  在中药饮片区,记者见到一位年轻的女顾客拿来一份处方,值班的中药师仔细为她分析了上面的药品,并从中药柜里取出药品向她介绍。质量的保证、专业的服务让中智大药房在中山市百姓中赢得了良好口碑,虽然已经是晚上9点多,离这家门店结束营业只有半个多小时了,但仍然不断有顾客前来购药。

  培养员工

  在姜梅芳眼中,人才是不能复制的。她培养他们、鼓励他们、帮他们建立各自的职业规划,她也叫得出每位店长和药师的名字。这样的企业文化,让一位离职两年的员工还能来信表示对中智和姜梅芳个人的感谢。

  说到中智的员工,姜梅芳很自豪。“中智的发展离不开我们优秀的员工队伍,对于企业来说,所有看得见的东西都可以复制,但惟独人才不可以复制。”目前中智大药房有500多名员工,而药师就有200多位,其中不乏名牌高校的毕业生。到中智之初,他们每个人都要接受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然后接受三个月的考核。“中智培养员工,不仅仅是要工作出色,还要让员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让他们能终生受益。我们会给每一位员工做各自的职业规划,为他们培养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对于有专业特长的店员,鼓励他们要不断学习。”

${FDPageBreak}

  偶然的机会,记者见到了一封信,那是已经离开中智两年的员工李新霞辗转从广西贺州寄给姜梅芳的。这位员工当时经过竞聘、培训、实习后,进入中智大药房。在中智一年多的日子里,姜梅芳的身体力行深深影响了她,“不后悔”的文化和环境让她深深地爱上了中智。但后来因为家里要求,她回到了广西贺州。转眼两年,她始终无法忘记在中智大药房工作的日子,她专门写了一封厚厚的信,辗转寄给了姜梅芳。在信中,她说“在中智学到的东西,是我一生受用的;姜总对我的指导和影响,我时时记起。”“收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很感动,这是对我们中智大药房的认可,是对中智文化的#!高评价。”姜梅芳的眼中流露出对员工的爱。

  在走访门店的过程中,记者见到她走到中药柜跟老药师问好,和他们讨论药品;鼓励实习的店长和组长,要多学习不断进步,她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

  据了解,很多店员都是在门店成立时进入中智的,他们还表示会继续服务下去。记者看到,每位员工见到姜梅芳,都向她问好。而姜梅芳也主动询问他们工作的情况,完全没有上下级之间的拘谨。那份宛如亲人的情意透露出这是一支温馨而有凝聚力的团队。在采访过程中,姜梅芳始终不愿谈及自己,“中智的发展壮大,是因为我们有高素质和比较稳定的员工队伍。这里有创业环境,有发展前景。”在她的心中,她和每一位员工一样,都是中智大药房的一份子。

  在药店,每见到一位店长、药师,姜梅芳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和他们一起讨论药店的情况,像一家人一样。记者抬头看到中智总店悬挂着一面锦旗——“至真至诚,共创辉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取消药品加成收费 中小药店,机遇?危机?

详细>>

我认真,我努力

25岁就当上了大连奇运生大药房总店西安路店的店长,很多人对林晓梅刮目相看。其实,只要查看她的背景资料,就不难发现,作为大连医科大学医药……详细>>

深圳中联:店中店越办越爽

在深圳,中联大药房以“效益”著称,在许多方面都走在了业界的前列。比如,实施近十年的跨省连锁,与沃尔玛、家乐福等连锁零售企业的“店中店”合……详细>>

中进药业2017中国药店管理学院行#$站圆满收官

2月16-18日,中国药店管理学院黑龙江分院成立暨首届中国医药区域市场营销高峰论坛在大庆市福瑞邦生物科技产业园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医……详细>>

以成就事业的心态成长

哈尔滨宝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0 年 6 月,建立了千余家连锁门店,现有员工 4000 名以上。管理这样一支规模的队伍殊非易……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