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医皮肤科常见病诊疗指南》(摘要)

2015年09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瘾疹,相当于慢性荨麻疹(urticaria)。

瘾疹是一种以皮肤作痒,搔之起风疙瘩,形如豆瓣,堆累成片,发无定处,时隐时现,消退后不留痕迹为特征的皮肤病。

治疗

1 治疗原则

瘾疹的中医治疗当分清表里寒热、卫气营血、标本缓急、正虚邪实。治法主要有祛风止痒、调和营卫、清解表里、通腑利湿、益气养血等。

2 分证论治

2.1 风热犯表证

治法:祛风清热,凉血止痒。

主方:消风散(《外科正宗》)或银翘散(《温病条辨》)加减。

常用药:荆芥、防风、蝉蜕、牛蒡子、金银花、连翘、地黄、牡丹皮、赤芍、黄芩、生石膏、知母等。

加减:便秘者,酌加生大黄、火麻仁等。

2.2 风寒束表证

治法:疏风散寒,调和营卫。

主方:桂枝麻黄各半汤(伤寒论》)或荆防败毒散(《摄生众妙方》)加减。

常用药:麻黄、桂枝、白芍、苦杏仁、炙甘草、大枣、生姜、荆芥、防风、羌活、蝉蜕、蒺藜等。

加减:阳虚重者,选加附子、细辛、干姜等;气虚者,酌加黄芪、白术;血虚者,酌加当归、川芎、何首乌。

2.3 胃肠湿热证

治法:清解表里,通腑利湿。

主方:防风通圣散(《宣明论方》)或除湿胃苓汤(《医宗金鉴》)加减。

常用药:荆芥、防风、连翘、栀子、黄芩、茯苓、白术、白芍、大黄(后下)、陈皮、厚朴、地肤子、薏苡仁、甘草等。

加减:腹痛者,酌加香附、木香、青皮、枳壳;脾虚食积者,选加山楂、麦芽、神曲等。

2.4 卫表不固证

治法:益气固表,祛风散寒。

主方:玉屏风散(《丹溪心法》)合桂枝汤(《伤寒论》)加减。

常用药:黄芪、白术、防风、桂枝、白芍、炙麻黄、甘草、荆芥、蝉蜕、蒺藜、当归、乌梅、五味子等。

加减:痒重者,酌加乌梢蛇、僵蚕;食滞者,选加苏叶、山楂、神曲、枳壳;汗多心悸者,选加龙骨、牡蛎;湿重见浮肿、苔白厚者,选加茯苓、泽泻;畏寒肢冷者,酌加附子、细辛。

2.5 气血两虚证

治法:益气养血,补益心脾。

主方:八珍汤(《正体类要》)合当归饮子(《外科正宗》)加减。

常用药:黄芪、党参、茯苓、白术、当归、地黄、熟地、白芍、川芎、何首乌、炙甘草、蒺藜、防风、蝉蜕等。

加减:畏寒者,酌加附子、肉桂;痒甚者,酌加乌梢蛇、地龙。

2.6 气血瘀滞证

治法:理气活血,祛风止痒。

主方:血府逐瘀汤(《医林改错》)加减。

常用药:桃仁、红花、赤芍、当归、川芎、地龙、地黄、白鲜皮、地肤子、乌梢蛇、蝉蜕、甘草柴胡、枳壳等。

加减:经前2-3天起疹,经后好转,伴月经不调,急躁易怒,胸乳胀痛者,丹栀逍遥散合桃红四物汤加减。

3 中成药

防风通圣丸:适用于胃肠湿热证。

玉屏风颗粒:适用于卫表不固证。

4 药物外治

炉甘石洗涤剂外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儿科常见病诊疗指南》(摘要)

小儿哮喘是儿科一种反复发作的哮鸣气喘性肺系疾病。临床以发作时喘促气急,喉间痰吼哮鸣,呼气延长,严重者不能平卧、呼吸困难、张口抬肩、摇身撷……详细>>

《中医儿科常见病诊疗指南》(摘要)反复呼吸道感染

反复吸吸道感染是儿科临床常见的疾病。凡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及下呼吸道感染次数增多,超过了一定范围,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简称复感。详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医诊疗指南(2011版)》摘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疾病,气……详细>>

助力青年中医成长——2018年康仁堂第三届皮肤科看图识病识药大赛隆重开赛

继往圣之绝学——“看图识病是皮肤科青年医师的基本功,相对于内科医生,皮肤科青年医生在诊断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看图识病识药大赛发起人张苍……详细>>

津力达颗粒列入首部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

11月14日,《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会在深圳召开。该《指南》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部国际中医药专病诊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