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屠呦呦火了罗浮山!葛洪博物馆年内建成!

2016年02月29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东晋时,岭南道教始祖葛洪寄情罗浮山水,筑炉炼丹,著书立说;北宋时,苏东坡谪居惠州,泛舟西湖……

历史上,先后有480多位文化名人踏足惠州,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

如今,葛洪文化、苏东坡文化等名人文化已成惠州历史文化的名片,也正在被挖掘和包装。

因受东晋葛洪在惠州罗浮山所著的《肘后备急方》启发,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成功提取青蒿素,去年摘得诺贝尔奖,由此也带火了罗浮山的青蒿园以及葛洪文化。

2月24日下午,惠州市政协“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提升惠州城市综合竞争力”专题座谈会上,政协委员纷纷支招惠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不少人建议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惠州的文化品牌。

从会上获悉,罗浮山年内将建成葛洪博物馆,而惠州也有意打好“葛洪”这张王牌,由此做大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产业。

葛洪博物馆在罗浮山上计划年内建成

据中国首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讲述,“关键的文献启示”——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帮助她在失败了190次后,成功发现了效果为100%的青蒿提取物。

而《肘后备急方》就是葛洪在惠州罗浮山修道期间编著的,是中国古代#!早的医疗“急救手册”,也是在民间普及中医中药知识的#!早教科书。

去年,屠呦呦获诺贝尔奖带火罗浮山的青蒿园,也让葛洪在罗浮山期间的医药著作为更多人所知。但葛洪的成就远远不止于此,除著书立说,其修道炼丹并行医济世的事迹更为当地民间所传颂。当地有“远古神农尝百草,东晋葛洪炼药油”之说,传颂的就是葛洪炼药油治岭南瘟病救济百姓的事迹,据传,葛洪采集罗浮百草,炼得一种液体,其称之为“百草药油”。这种药油一直作为葛洪道家秘方,由其弟子口耳相传,该方70年代经挖掘整理成就了今日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浮山百草油,能够祛风解毒,消肿止痛,在治疗感冒头痛,蚊虫咬伤,无名肿毒,舟车眩晕方面功效显著。

2015年12月,屠呦呦还专门委托老同事送来有其亲笔签名印鉴的专著《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赠送给惠州罗浮山葛洪博物馆。

葛洪博物馆选址罗浮山景区内的大礼堂,以实物、手绘或体验等方式,全面展示东晋药学家葛洪和鲍姑夫妇生平事迹、著作、医学方面的贡献,传承和纪念葛洪“民生为本”的医者情怀。

从会上了解到,根据计划,葛洪博物馆年内将建成。

保护文物古迹惠州“砸”了近30亿

目前,惠州全市拥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000多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46处,馆藏各类文物10万多件,古树名木3500多株,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192条。

会上透露,惠州近年来先后投入近30亿元对叶挺故居、邓演达故居、丰湖书院、黄氏书室等文物古迹进行修缮复原,特别是启动博罗银岗古窑场作为广东省首批遗址公园建设,投入近8亿元启动东坡祠重修、宾兴馆修缮工作,使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保护。

有“葛洪”这张王牌 惠州准备“放大招”

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在座谈会上称,要全力推进重点文化文物工程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东坡祠一期工程、宾兴馆修缮工程,力争博罗银岗古窑场遗址公园、龙门县三寨谷造纸作坊遗址项目有重大进展,确保葛洪博物馆年内建成。

麦教猛说,历史文化传承保护辐射带动效应巨大。比如,“聚焦”葛洪,就大有文章可做,以此串联起道教、青蒿、屠呦呦、中医药、养生等关键词,推动文化开发、旅游宣传、中医药产业和健康养生业发展。

罗浮山将办中医科学大会争取成为永远会址

得益于葛洪、青蒿、屠呦呦等因素,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将于9月8日至10日在惠州罗浮山召开。

据了解,大会由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主办,大会将办成集传统与创新为一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医盛会。届时,将有一大波医药领域的科学家云集罗浮山。

为办好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惠州将加快筹建葛洪博物馆,全面展示葛洪夫妇生平事迹,挖掘和传承宗教文化、中医药文化和养生文化。

会上,市长麦教猛更是发出号召,举全市之力,努力争取把罗浮山变成中医科学大会的永远会址。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协办单位,罗浮国药必将全力配合组委会的各项工作,团结协作,努力奋斗,坚定不移地将本次世界中医科学大会建设成高水平、有特色的中医药盛会!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名博士齐聚罗浮山,研究葛洪文化与罗浮山百草油传承之路

详细>>

【问道罗浮】武当太和养生修炼营走进罗浮山,弘扬葛洪道医文化精髓

世界养生在中国,中国养生在道家。武当山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道教#$山,更是道家养生圣地。2017年4月8-9日,在武当山玄武派玄缘子师傅的带……详细>>

【中华太极养生俱乐部·罗浮山站】 弘扬葛洪道医文化精髓

10月14-16日,在武当山无为子道长的带领下,中华太极养生俱乐部包括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陶剑虹、上海桑迪咨询集团董事长张继……详细>>

探葛洪中医药文化,罗浮山百草油倍受关注

12月12日,由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和省药学会主办,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市药学会、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的第二届葛……详细>>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葛洪研究会正式成立,#!接近葛洪原貌的雕像亮相罗浮山国药

7月8日,由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主办,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惠州市博罗县人民政府、罗浮山风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