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梅雨季节,你的骨关节“生锈”了吗?

2016年04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乍暖还寒,骤风骤雨,尤其是一早一晚温差很大。面对多变的天气情况,老人多气血亏虚,抵抗力较低,肌肉骨关节部位容易受风寒湿邪侵袭,使关节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导致骨关节出现疼痛、酸麻、沉重、肿胀等临床表现。因此,春季多雨时节老人应密切注意骨关节疾病的发生。

中医认为,骨关节炎属于痹症范畴,即“骨痹”,临床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晨僵和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致残性疾病。据报告,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骨关节炎患者的致残率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了中老年人的健康,应及时医治。但在治疗时,不同患者其症状各不相同,应根据自身病症特点,合理选择用药。

温经散寒,阳虚质骨关节不再怕冷

有些患者在骨关节炎病发时除了骨关节酸麻、沉重感外还表现为骨关节的冷痛,遇寒痛增,得热痛减,并伴有全身性怕冷、面青等阳虚表现,这类患者多半属阳虚体质。阳虚质骨关节炎患者日常调理的关键是助阳护阳,注意保暖。在骨关节炎发作期可服用风湿骨痛胶囊进行治疗。


风湿骨痛胶囊能有效温经散寒、益气活血、消肿止痛,适用于治疗骨关节炎出现的局部关节冷痛、屈伸不利、麻木肿胀等症状。作为经典配方的中成药,风湿骨痛胶囊服用方便,患者每次口服2-4粒,一日2次,具有强效抗炎镇痛的功效。在骨关节炎缓解期可服用仙灵骨葆胶囊温阳滋补肝肾、活血通络,强筋壮骨

活血化瘀,血瘀质骨关节不再刺痛

也有部分患者在骨关节炎病发时表现为关节刺痛,夜间或晨起时加重,且往往伴有骨刺或关节变形,还会出现其他部位疼痛、多梦、烦躁、健忘以及面部多斑等血瘀表现,这类患者属血瘀体质。血瘀质骨关节炎患者日常可多吃补血、活血化瘀的食物,促进身体血液循环。

在骨关节炎发作期,患者可将少林跌打止痛膏贴在患处。少林跌打止痛膏纯中药制剂,能有效活血散瘀,消肿止痛,是治疗腰膝关节疼痛的对症药。当然患者同时服用冯了性风湿跌打酒,膏、药同用,治疗效果更佳。


冯了性风湿跌打药酒由丁公藤、桂枝、泽泻、当归等27种中药以白酒浸泡而成,临床显示其具有祛风除湿,活血行气的功效。冯了性风湿跌打酒为酒剂,以口服为主,不能喝酒的人可以外用。外用时与生姜联合使用,效果更佳。口服虽然起效比外用慢一些,但能作用于全身,活气血,通经络,对疾病的治疗更#@,因而建议#!好坚持口服使用。

在缓解期,血瘀质骨关节炎患者可长期服用抗骨增生片,其专门针对由于肝肾亏虚、瘀血阻络导致的关节肿胀、疼痛及骨质增生,能有效补腰肾,强筋骨,活血止痛。


祛湿散寒,痰湿质骨关节不再僵硬部分关节严重僵硬的患者,多表现为早晨疼痛僵硬明显,活动后症状明显减轻,若遇潮湿天气,病情加重。这类患者多体形肥胖,肢体有沉重感,属痰湿体质。与阳虚质和血瘀质不同,痰湿质骨关节炎患者发作期可服用小活络丸,其具有祛风散寒,化痰除湿,活血止痛之功效。患者每次1丸,一日2次,可用温开水或黄酒送服,黄酒性辛热,能通行经络,发散风寒,有助药效更好的发挥。配合冯了性风湿跌打酒外用,见效更快。

骨关节炎作为一种慢性病,会逐渐加重,除了通过正确地体质辨识,合理选择用药治疗以外,平时患者也应有基本的自我预防和保健意识。如及时防寒保暖,外出时可适当佩戴护膝等防护品;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尤其对于骨关节炎较严重的患者,应尽量避免跑步、登山等激烈运动,而选择游泳、散步等对骨关节负担较少的运动。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体的轴承——骨关节的保养

国人往往认为关节炎是一种老年病。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关节炎不仅发生于老年人身上,包括儿童在内都有可能患上关节炎。详细>>

最近膝盖有点痛?快给你的关节补补氨糖吧

1823年法国科学家欧戴尔从海洋生物体中提取了一种物质,这种物质能够减低关节炎罹患率舒缓关节炎的疼痛。欧戴尔根据分子式命名为“右旋氨基葡……详细>>

澳美爱关节、不等待 专家呼吁开启关节健康之行

每年的10月12日是世界骨关节炎日,其目的就是要提醒人们,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近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骨关节炎日,知名药……详细>>

热发流感季节,你害怕了吗?

新的一年到来,一月份的广东,进入了一个温暖的冬天,可即便温暖,近一段时间也是流感肆虐,不仅仅是孩子,就连很多大人都中招了。据悉,某小学有……详细>>

家属传染脚气,六旬老人换关节险截肢

人的一举一动都离不开关节,关节一旦因疾病、外伤等因素受损,会带来疼痛、活动障碍等一系列后果,严重影响生活质量。65岁的李老太多年来一直深……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