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热发流感季节,你害怕了吗?

2018年01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新的一年到来,一月份的广东,进入了一个温暖的冬天,可即便温暖,近一段时间也是流感肆虐,不仅仅是孩子,就连很多大人都中招了。据悉,某小学有一个班的孩子,一半人都得了流感发烧了!全校的很多孩子也陆续因为感染了流感病毒,而请假去医院看诊了。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下有关流感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流感是感冒吗?

首先,从二者的病原学和发病情况来看,流感是由明确的病毒,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毒有流行性和季节性,冬秋季节高发;普通感冒并不是一种传染病,它可以由多种病毒引起,不单纯是某一种病毒;

其次,从临床表现来看,普通感冒的病人一般症状比较轻,主要是局部症状,比如鼻部和咽部的症状,流鼻涕、打喷嚏等,普通感冒即使导致人体发热,一般是中低度发热,全身症状都比较少;而流感所导致的人体发热,持续时间长,全身症状重,会有强烈的酸痛和不适感;

再者,从治疗上看,普通感冒没有什么特效抗病毒药,主要通过多饮水、多休息、清淡饮食、适当对症来处理,普通感冒是个自限性疾病。

二、孩子得流感会有什么症状?

如果孩子出现了一下症状,家长们就要提高警惕,很可能孩子得了流感。流感症状如下:首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比如喉咙痛、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可能还会有些全身症状,比如说发热、畏寒、头痛、肌肉酸痛、四肢疼痛、全身乏力等;甚至有些孩子还可能有些胃肠道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泻。

因为流感与普通感冒症状相似,如果孩子出现了流感症状而家长又不能确定是否流感,#!好赶紧将孩子送往医院。就医后,医生会通过血常规或者呼吸道病毒的检测来明确孩子是否感染了流感病毒,如果确诊流感,会有特殊药物可以使用。一般普通的感冒是没有特效药的,而流感特效药物要在流感病毒感染后48小时内用药效果是#!好的。

因此,得了流感,不要自行用药,务必赶紧就医。

三、得流感可能有什么并发症?

得了流感,随着免疫力的下降,可能会合并鼻窦炎、中耳炎;有些流感患儿累及到心脏,可能出现心肌或者心包炎;有些累及到神经系统的,可能就会出现脑炎的情况;病情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但一般来讲,大多数孩子得流感,只要治疗及时,症状都不会太严重,家长无需过分担心。

四、得了流感应该怎么吃?

很多人得流感,胃口肯定较生病前差,关于如何饮食,提出了几点建议:

1、吃清淡的流质食物,比如蛋汤、菜汤、牛奶、小稀粥;

2、不要吃重口味食物,过油多盐高糖辛辣的都不宜多吃,食用清粥小菜#!佳;

3、高蛋白类的食物不要吃,比如海鱼;

4、多补偿水分,可以吃些酸性果汁,比如猕猴桃汁;

5、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水果,比如西红柿、葡萄等等。

6、可适当合理地服用一些既能抗病毒又能防治流感感冒的中成药,比如“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复方治感冒,安全更有效!

双蚁牌 复方感冒灵颗粒——“新一代感冒药 新一代消费者选择”大家可以放心使用,面对流感高发季节,做好防御措施,大家安安心心过暖冬~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高发季节,做好这些工作再猛烈也不用怕

冬季是感冒、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天气冷暖不定,特别是早晚温差大,造成孩子感冒发烧的特别多。同时,大人因为温度骤降保暖……详细>>

你害怕癌症吗?打了这个疫苗,癌症会怕你

前段时间,新闻报道「一位妈妈带着14岁的女儿接种宫颈癌疫苗(即HPV疫苗)」,引发了很多人的争议。详细>>

梅雨季节,你的骨关节“生锈”了吗?

春季天气乍暖还寒,骤风骤雨,尤其是一早一晚温差很大。面对多变的天气情况,老人多气血亏虚,抵抗力较低,肌肉骨关节部位容易受风寒湿邪侵袭,使……详细>>

流感不可怕 用药要慎重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性感冒相比,传染性更强,在人群中扩散的也更快。流感患者往往会出现明显高烧,以及打喷嚏、流鼻涕、嗓子疼等急性呼吸道症状。……详细>>

流感不要纠结风寒与风热

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郭双庚教授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