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从牧场到餐桌,雀巢中老年奶粉生产探秘

2016年09月01日      家庭医生在线

从牧场到餐桌,雀巢中老年奶粉生产探秘

通常,我们在百度里搜索“奶粉”两个字时,出现的几乎全都是婴幼儿奶粉的信息。诚然,婴幼儿非常需要添加了更多营养成分的配方奶粉来补充营养,促进身体成长。但往往被大家忽略的是,中老年人同样也非常需要配方奶粉的专属营养呵护。

人进入中老年阶段后,骨骼中的钙质流失量会逐渐增大,易出现骨质疏松等缺钙病症;血管中常年累积的有害物质,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还会威胁到中老年人的心血管健康;随着身体的衰老,记忆力、视力下降等问题也相继出现。为此,雀巢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中老年配方奶粉,以满足越来越庞大的中老年社会群体的营养及健康需求。

现在,让我们深入雀巢在中国的牧场——研发中心——工厂,一起聊聊那些关于奶粉的“冷知识”~

“中国好奶源”哪里找?

好的乳制品与其奶源产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所谓的“黄金奶源带”,指的就是在南北纬大约40°~50°的温带草原上。


这一地区内的草场常年被温带气候所环绕,为多汁牧草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是国际公认的优质奶牛饲养带。如大洋洲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东部、欧洲的爱尔兰和荷兰、亚洲中国的内蒙古和黑龙江,都被全球各大乳制品企业定为奶源产地。


黑龙江双城区地处松嫩平原腹地,居黑龙江#$积温带,平原面积辽阔,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被中国奶业协会认定为中国牛奶生产#$县。雀巢在此斥资亿元,将双城区建为雀巢在中国#!大的鲜奶供应基地。

目前,针对奶源发展的新形式,雀巢创建了60万平方米的#(奶牛养殖培训中心(DFI),带领当地奶农及牧场建立现代化的奶牛养殖体系,以人性化的方式对待乳牛,保证奶品的品质安全,以超出国际同行业品质标准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当地奶源的产出品质。

牛奶制成奶粉后,营养物质会损失?

我们都知道,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在制作奶粉的过程中,加热温度不宜过高,如果加热至100℃,不但牛奶中的色、香、味会大打折扣,营养价值也会大大降低。

那么,在奶粉制作过程中,采用什么样的工艺,能在分离奶液中水分的同时,不会影响到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呢?


雀巢双城工厂干燥塔控制室

雀巢中老年奶粉采用了湿法和干法相结合的先进工艺技术,湿法工艺确保非热敏性的混合均匀,物理化指标稳定;干法工艺采用先进的干混合技术确保热敏性物质(如维生素、亚麻酸等)的混合均匀和添加活性益生菌,强化了相应的营养成分和避免了营养成分的损失。

奶粉研发实验室你见过吗?

雀巢构建了全球#!大的食品营养研发网络,每年投入超过130亿人民币的科研经费,依托28个研发中心和千名营养学专家,以科学为基础不断创新营养知识和改善技术。


雀巢在中国设有北京、上海、东莞、厦门四个先进的研发中心,共有超过150名研发人员,每个研发中心都配有先进的科学实验室,并配有示范车间、微型迷你工厂,为市场开发新产品,并帮助工厂团队优化生产流程。


雀巢中老年奶粉,是雀巢中国研发中心联合雀巢瑞士研发中心团队针对中国社会老龄化社会群体面临的营养与健康问题,为中国中老年群体量身定制的专属营养配方奶粉,共有金罐(双效2合1配方)、绿罐(鱼油提取物配方)、蓝罐(益护因子配方)三款产品,分别帮助中老年人预防缓解心血管、骨骼及肠道的健康问题。


雀巢还大力支持了复旦大学关于植物甾醇酯奶粉对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血脂水平的影响的相关研究。实验者连续3周每日饮用两杯“雀巢中老年奶粉金装2合1配方”(相当于每日摄入植物甾醇1.5g),人体内的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较之前降低了17.7%。研究结果证实,在无需特别饮食控制和生活方式干预的情况下,使用以低脂奶粉为载体的植物甾醇酯能够有效降低中老年高脂血症人群的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对心血管疾病具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此外,为了使新产品更好的满足当地消费者的口味偏好,每个研发中心还都设有一个消费者感官实验室,用以帮助研发团队研制出拥有#!佳产品口味和质地的配方。


雀巢消费者感官实验室

奶粉的品质是如何保障的?

为了保证食品质量和安全,雀巢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体系,其中既包含了雀巢公司独有的“雀巢质量管理体系”,也包含了国际通行的管理体系如“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GMP”等管理体系以及当地政府要求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不是一个僵化的系统,它是一个动态的,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新理念的产生而不断进步的系统。雀巢公司要求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的自我更新,不断的进步。

完善的质量体系需要有良好的质量控制手段才能够得以切实地实施。雀巢已累计投资共计3800余万元购买先进的分析仪器用以提升化验室的分析能力,保证工厂实验室检测需求,实验室的主要设备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超高压液相色谱,荧光光谱仪等,其中荧光光谱仪检测只需要25分钟即可完成8项矿物质检测。公司每年花费大量资金保证各项检测的运行。同时雀巢公司在亚洲和世界各地设立的质量保证中心,可以完成全部营养素和污染物的检测,更为有效的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雀巢承诺的是从牧场到餐桌的质量保证,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不光体现在原料采集与工厂生产环节,在产品出厂之后同样对产品质量进行全方位监控,历经运输、分销到零售。

拥有150年历史的雀巢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构建营养、健康的幸福生活。今年8月雀巢推出了全新中老年子品牌“雀巢怡养”,雀巢怡养坚信,以科学为基础的不断创新的营养知识与技术改善可以提高中老年人群的营养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支持他们开启更多可能,迎接精彩人生。

“点滴关怀,雀巢微孝”,作为子女的我们也应将孝顺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给予父母更多的关怀,帮助父母开启更多可能,全心全意呵护父母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雀巢150周年,雀巢中老年奶粉研发探秘

从1867年亨利?雀巢先生成功研制出世界上#$款婴儿营养产品开始,雀巢这个品牌已经整整走过了150年,在这150年中,雀巢逐渐成长为世界……详细>>

固升K2助力中老年人精致生活从养骨开始

如今,含饴弄孙、种花养草已经不是中老年人生活的主调,选择各种各样适宜自己的运动,例如:广场舞,才是正道。鉴于广场舞可以锻炼全身的部位,它……详细>>

中康西普观点:品类延伸,玩转中老年粉丝经济

最近的互联网都在疯传一个传奇大会,2017西普10年,800多家国内外知名制药企业及1200多家零售连锁药店的行业大佬齐聚博鳌,我们浙江……详细>>

陈伟平博鳌西普论道——幸福中老年,爱在莎普蓝!

中老年人是零售药店高频光顾的消费群体,如何做才能与这类消费群体建立黏性?详细>>

中老年人家中应常备中风“救命药”——安宫牛黄丸

作为危害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中风之名看似可怕,但它是可防治的,很多患者都会用安宫牛黄丸“救命“。在脑中风发病前,往往有许多先……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