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防治流感中药有优势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郑劲平教授

2017年08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媒体集中报道,流感在香港非常活跃,#!新统计,香港因流感死亡人数已达320多人。紧邻香港的广东地区也加强了防控措施。近一周,我省地区和香港特区流感流行水平已开始回落,虽然如此,了解流感及流感防治对于减少流感传播仍然具有长期意义。流感为什么会致命?接种流感疫苗是否能绝对抵抗流感?面对流感,应如何选择防治药品?我国传统中医药在流感防治中又有什么优势呢?本文将就这些问题一一为您解答。

1、为什么流感会致命?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依抗原及生物学特性不同病毒可分有多种亚型,此次在香港主要流行病毒为甲型H3N2流感病毒,以及甲型H1N1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等。甲型流感病毒非常容易变异,发病#!重,一旦患病会出现持续发热、头痛、咽痛、肌肉酸痛,以及咳嗽等症状,免疫力较差的小孩和老人可快速进展为重症肺炎,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

2、为什么流感在这个时期高发?

一般流感高峰期在冬春季,而广东地处热带与亚热带地区,季节性特征较不明显。流感可在夏季爆发。这个时期天气炎热,人们长时间处于相对密闭的空调室内,增加了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传播感染的机会。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鼻涕、唾液、痰液中,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迅速传播。健康人如果直接吸入流感病毒,或经手将病毒带入呼吸道,就会被感染。因此,流感一旦发生,就很容易在人群间扩散开来。

3、接种流感疫苗是否能绝对抵抗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流感预防手段。但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在临床应用中存在许多局限,并不能#@消除感染流感的风险。

局限一:一种疫苗无法预防所有流感

流感的病原为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甲乙丙是根据它们不同的抗原性而区分,流感疫苗正是按照这种抗原性研制的。但流感病毒的抗原性极易发生变异,致使疫苗只能起到部分抵抗作用,甚至根本不起作用。因此,常需根据当年流感变异的趋向选用恰当的流感疫苗。

局限二:流感疫苗并不适合于所有人

严重过敏体质,或对鸡蛋过敏者不能接种流感疫苗。有发热、急性感染等急性临床症状、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或神经脱髓鞘病变患者同样不宜接种流感疫苗。晚期癌症病人、心肺功能衰竭者以及健康状况不适者也应谨慎接种,近期使用过免疫抑制药的人也不宜马上接种流感疫苗。

局限三:流感疫苗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

流感疫苗在健康成年人中的有效性为70%~80%,在老年人当中的有效性则更低。再者,流感疫苗接种后,体内抗体需要3~4周的时间才能达到有效保护浓度,在此期间抵抗力弱且暴露于流感病毒的人群仍有可能患上流感。而且,一般的流感疫苗只能保护一年,一年之后仍然需要注射新的流感疫苗。

4、治流感化学药物(西药)的局限性

目前市面上的流感治疗化学药物虽然名目繁多,实际却不外乎如下四类:解热镇痛类,可解决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抗组胺类,针对鼻子发痒、流鼻涕、打喷嚏等类似过敏的症状;鼻黏膜血管收缩剂,主要解决鼻塞症状;抗病毒类,对抗流感病毒。可以看出,前三类药物的主要作用都是缓解症状,都不具有抗病毒作用。

传统用于抗病毒治疗的有效西药药物非常有限,比如金刚烷胺等M2离子通道抑制剂以及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前者因毒副作用大,已经较少用于临床,后者则价格昂贵,限制了临床大范围应用。除了可用药物少之外,由于流感病毒的高突变率以及病毒之间重组现象的发生,已有的抗病毒药物难以应对多变的流感病毒,也导致了流感病毒对疫苗作用的逃逸。因此,临床亟需更多有效和广谱的抗流感药物。

5、中医药在防治流感中的作用

我国传统中医药在流感治疗中有着良好声誉,中医药不但具有较强的抗病毒作用,而且其作用往往又是广谱的,能够抑制致病菌、抗病毒、抑制炎症反应和解热;另外中药治疗流感还有一个特有的优势,就是调节免疫功能。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研究初步证实,现代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胶囊具有多靶点、广谱抗病毒的作用,对H1N1、H5N1、H3N2、H9N2、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SARS、EV71等引起感冒、流感的多种病毒都能起到杀灭或抑制作用,改善肺部损伤,缓解发热、咳嗽等症状。同时还可调节免疫功能,预防流感,早期使用连花清瘟胶囊效果更好。

由于连花清瘟胶囊具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10余年来14次被列入国家级治疗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禽流感诊疗方案。在2011年,不仅被卫生部发布《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列为推荐用药,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一科技领域#!高荣誉。目前,连花清瘟已远销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外市场,并被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批准在美国开展二期临床实验,成为全球首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抗流感中药。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院士: 管好你的肺功能,呼吸疾病早诊早治是关键

肺是维系呼吸的生命器官,被称为“生命之树”。每年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11月12日世界肺炎日,11月17日世界肺癌日,11月第三个周三……详细>>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由华人首富李嘉诚先生旗下和记黄埔(中国)公司与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于2005年5月合资成立。公……详细>>

再提中药养生 美洲大蠊成治胃病良药

让众多粉丝们翘首以盼的《舌尖上的中国3》终于在今年大年初四开播了,然而这部大家心目中的“下饭片”此次却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尤其是当第四集以……详细>>

甘草饮片新喝法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办法

今年春夏,北方少见雨水,干燥的天气使人们的呼吸道成为了重灾区,咳嗽、咳痰、咽炎各种呼吸道疾病纷至沓来,而破壁甘草饮片、破壁鱼腥草饮片成为……详细>>

慢病防治中国行走进延安

2016年6月2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办的“心律失常规范化诊疗巡讲走基层”大型公益活动在延安大学……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