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大咖说】苏泊尔南洋药业总经理孙大正:经理人应该作正臣能臣

2017年11月07日      家庭医生在线

职业经理人(ProfessionalManager),其中Professional,是专业的、职业的意思。专业,就是精通相应领域;职业,就是以此谋生。

对职业经理人的认识和职业经理人的实践有一些误区。有很多职业经理人记住了职业,紧扣谋生,忽视了专业的精通,也不考虑专业的精通与否。

一些职业经理人和老板忘记了等价交换,双方都想#!小投入获得#!大产出:经理人以次充好,想占老板们的便宜,于是老板们就只购买青春,用完就扔,互相不负责任。恩怨情仇,江湖上满是传说。

怎么做老板我们不谈,因为成功的老板半是天生机缘,半是个人献身努力。我们探讨一下职业经理人应该怎么选择。

一要修身以诚,问心无愧:

在本领上实事求是,别忽悠,诚信交易,货真价实。

二要义利结合,创造价值:

选择是否合作要从公司事业发展和个人职业发展两者“合宜”的角度切入,不要为利而动,有所为有所不为。

三要忠于公司,忠于自己:

遵守契约精神,为老板干也是为自己干,着眼于人力资本增值。

四要以道事君,不可则止:

坚持事业的价值,不逢君之恶,作六正之臣,不作六邪之臣。

刘向在《说苑`臣术》中提出来臣子有六正六邪,可以作为今天经理人的镜鉴。

“六正”指的是这样六类人

#$类,是指能在事情开始之前或在未见端倪的时候,就能够预见到将产生的结果,尤其是在有关存与亡、得与失的重大问题上,能够防患于未然,在坏事发生之前及时止住,使君主超出众人之上,立于显赫荣耀的地位,天下人都称颂君主,能这样做的人,就是“圣臣”了。

第二类,虚心诚意向君王进言,献计献策,并疏通进谏渠道,用礼义奉劝君王,对君王讲述长远的国策,弘扬君王的美德,纠正他的缺点。事业成功之后,将成就归功于君王,绝不自吹自擂,夸耀自己的功绩。这样的臣子就是“良臣”。

第三类,不顾自身地位低微,身体有病,废寝忘食地为国家操劳。为了举贤荐能,不厌其烦地列举古代贤人禅让选材等美德,处理问题按君王意旨行事,这样做是为了有利于治国安邦。这样的臣子就是“忠臣”。

第四类,对事情的成败利钝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善于早做准备,防患于未然,堵塞漏洞,断绝祸根,变不利为有利,使事情向好的方面转化,让君王放心,根本用不着担忧发愁。这样的臣子就是“智臣”。

第五类,遵命守法,忠于职守,谦恭礼让,绝不无功受禄,还能将君王的赏赐转让他人,不接受馈赠礼品。衣冠简朴整洁,饮食节约俭朴。这样的臣子就是“贞臣”。

第六类,当国家混乱,国君昏庸,而别人对国君的所作所为不敢劝阻之时,敢于冒犯君王天威,批评其错误行为,不顾自身安危,只要换得国家安定,哪怕是粉身碎骨,也毫不后悔。这样的人就是“直臣”。

“六邪”指的是这样六种人

#$种人,心安理得地做官而无所用心,贪图富贵,一味谋取私利,而置国家大事于不顾,有知识不肯用,有良策不肯献,有能力不愿出。君王如饥似渴地需求治理国家的高见和良策,而他却不肯尽一个仁臣的职责。他追逐自在,庸庸碌碌,混迹于普通人之中,随波逐流,还不时窥测方向,见风使舵。这样的人就是“具臣”。

第二种人,君王说的话,他都说好,君王做的事,他都说行,背地里摸清君王的爱好是什么,立即奉献上去,使君王赏心悦目,让君王收留,与之往来,寻欢作乐,根本不考虑这样做的恶果。这种人就是“谀臣”。

第三种人,内心相当阴险,但貌似恭谦,处处谨小慎微,花言巧语,妒贤嫉能。对于自己想举荐的人,就夸耀他的优点,却把他的缺点隐匿起来;对于自己想排斥的人,就大肆宣扬其过错,却把他的优点掩盖起来,致使君王由于胡乱行事、用人失察、赏罚不当而号令不行。这样的人就是“奸臣”。

第四种人,智谋足以用来文过饰非,辩才足以用来游说撞骗,说反话,换词语,精心修辞,写成文章,对内,离间骨肉亲情;对外,挑起妒忌,搅乱朝廷。这种人就是“谗臣”。

第五种人,利用权势,独断专行,打着国家大事的招牌,重其所亲,轻其所疏,结党营私,掠夺财富,以此来显示声威,扩大势力。更有甚者,还擅自伪造君王的诏令来显耀自己尊贵。这样的人就是“贼臣”。

第六种人,诬陷忠良,助长邪气,使君王陷于不仁不义的境地;纠结朋党,狼狈为奸,蒙蔽君王。在朝廷上巧言令色,净说好话,朝廷之外又出尔反尔,当面一套,背后又是一套,使人黑白不分,是非颠倒,长此下去,致使君王的恶名传遍全国乃至邻国。这样的人,就是亡国之臣。

对新入职和提拔的经理人有三点提醒

1、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忠于公司,忠于自己,无偏无党。怎么进公司只是机缘,不要背负起额外的人际关系因果。

2、沟通无边界,做事有组织:主动积极的建立与老板的私人关系,与一线、基层的私人关系,融洽感情,促进沟通和工作。不越级汇报,不越级指挥,要学会运用组织体系的力量,遵循组织体系的规则,不伤害组织规矩与团队合作氛围,不做目无组织的人。

3、边修路边开车,边磨刀边砍柴。成长中的公司有很多方面没有章法规矩和战术积累,就是路不好甚至没有路,刀不快甚至没有刀。

经理人就是一边解决问题,一边建立和完善制度、规矩、流程,既不要抱怨公司没规矩,却处处钻制度的空子,也不要做“制度万岁”的教条主义者,用制度为借口来掩盖自己的不作为和懒惰。

经理人既要引进其他公司的战术打法,不断学习专业理论实践战术打法,向一线学习提炼战术打法,领会老板智慧发展出战术打法,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战术打法,勇敢面对挑战创造战术打法,主动沟通协作运用战术打法。有这七把刀,磨快这七把刀,一定可以创造价值,成就平台,成就自我。

希望经理人们对得起工资,对得起岁月,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老板,对得起同事。加盟公司的初心要明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离开时问心无愧,还能见面喝酒,不伤缘,才有善缘。

【大咖简介】


孙大正:现任杭州苏泊尔南洋药业总经理,销售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苏泊尔南洋药业“南洋理通杯”广场舞大赛鸣锣开战

杭州苏泊尔南洋药业是中国药用气雾剂旗舰企业,以“做有疗效的药比赚钱更重要”为企业价值观,目前拥有我国品类最齐全、规格最多药用气雾剂剂型产……详细>>

专访苏泊尔南洋药业营销副总裁孙成:解读中国药用气雾剂旗舰企业特色之道

1月19日,由《健康报》、39健康网、健康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主办,毕马威(KPMG)担任监票机构,法国里昂商学院、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详细>>

南洋药业秉承“心正药良”踏入国际舞台 助力“一带一路” —记苏泊尔南洋药业 2019 年参加西非国际卫生健康峰会

当地时间2019年02月20日上午9:00(北京时间2019年02月20日17:00),西非国际卫生健康峰会在加纳隆重拉开了序幕。详细>>

苏泊尔南洋药业与新兴药房签订战略合作

2018年5月8日,在新兴药房总部,杭州苏泊尔南洋药业与石家庄新兴药房举行了合作签约暨公益活动启动仪式。苏泊尔南洋药业期望通过此次公益活……详细>>

孝道大使——网友最关心的10个问题,王庆刚总经理都给出了答案

日前,由齐鲁丁克·孝道大使发起的“最有温度孝道声音”店员个人赛正式结束,自7月份活动上线以来,活动得到来自医药零售行业大咖、连锁、店员的……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