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孝道大使——网友最关心的10个问题,王庆刚总经理都给出了答案

2018年10月19日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由齐鲁丁克·孝道大使发起的“最有温度孝道声音”店员个人赛正式结束,自7月份活动上线以来,活动得到来自医药零售行业大咖、连锁、店员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本次个人赛共吸引了45172名店员参与,收到的孝道语音达到62149条,活动参与人数、影响范围都创下往年新高。

通过孝道大使活动平台,每天都能收到很多热心网友对活动的提问及建议,其中,关于活动情况、公益意义、活动未来走向等提问热度最高,组委会特整理出了网友最想了解的10个问题,由组委会负责人王庆刚正式向大家解答。


齐鲁制药销售总公司第五事业部总经理王庆刚

1、网友提问:为什么孝道大使组委会选择空巢老人作为主要公益对象?

王庆刚:孝道公益是一个很大的板块,很多机构都在关注这个领域。其中,我们首选空巢老人作为帮扶对象,是因为近些年来人口老龄化逐渐加重

(根据国家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空巢老人家庭占比已达到32.64%,其中农村空巢老人家庭比例为30 .77%。预计到203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接近3亿,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也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2亿空巢老人),空巢老人的问题也成为了当下严重的社会问题。然而这一群体鲜有走入公众视野中,因而成为公益事业中的边缘人群。医药企业,更是要担当起社会责任。

2、网友提问:很多人都觉得公益和慈善只要捐赠就行了,为什么孝道大使要侧重于倡导暖心?

王庆刚:养老,不仅意味着晚年要吃饱穿暖,更意味着要有丰富充盈的精神生活。捐赠能解决空巢老人物质的问题,但现阶段空巢老人更缺乏精神层面的关爱,老人需要交流,这种交流是一个人融入社会的需要,也是一个人社会存在的象征。缺少交流会给老人带来的心灵的空虚、落寞。为了让他们度过一个精神上快乐充实的晚年,孝道大使倡导对空巢老人进行暖心关怀,给他们带去爱与陪伴。

3、网友提问:做孝道公益的企业和个人有很多,但是很多效果都不是很好,孝道大使又是如何确保活动真正对老人起到帮扶作用的?

王庆刚:孝道大使经过四年的摸索逐渐形成了自己一套相对比较完整的公益体系,做公益光有心还不够,重要的是还要有专业度。很多企业与个人做公益效果不佳的原因,主要是活动参与机制、监管机制、资源支持方面不足等造成的。

在活动参与机制上,组委会联合店员、连锁、大咖三方共同参与,全面整合了医药行业资源,真正做到多方参与、相互配合、多方受益的良好互动机制。实现资源输出更高效、更优质,做到对空巢老人提供更好更专业的公益服务。

在监管机制上,在活动参与流程上都有专业人员监督把控,确保活动真正得到落地,在资源支持方面上,组委会提供资金、宣传、行业资源,让活动能够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只有把这几个方面把控好,公益才能真正保证效果。

4、网友提问:参与孝道大使的企业家越来越多,对孝道公益事业起到了什么作用?

王庆刚:近些年来,国内公益事业慢慢从政府主导逐步过渡为企业主导,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人人公益、时时公益”变为可能,而在这个过程中就非常需要企业家的有效引导。

企业家拥有很多先天资源和优势,他们执行力更强,会根据公益面临的问题设计出有效地解决方案。另外,企业家的影响力对孝道公益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企业家做公益,不管是为了品牌美誉度,还是处于自身的社会责任感,都能产生很好的示范效应。

5、网友提问:参加孝道大使几年了,每年活动赛制都有创新,这是如何做到的?

王庆刚:活动赛制的不断创新是对过往活动的总结与改进,组委会要根据社会公益的不断变化去结合空巢老人的实际需求来做。每一季都会推出新的主题,侧重点也会不一样,比如第五季就以“爱助空巢 众筹梦想”的主题来做,把活动侧重点放在众筹,联合大家力量共同为空巢老人安度晚安梦想助力。让活动更贴合实情、更有可实施性。不管活动主题如何变,活动的主旨还是以关爱空巢老人为主。

6、网友提问:公益应该是件低调的事,孝道大使为什么要大力宣传?

王庆刚:慈善应该低调,但公益要高调。孝道公益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呼吁更多的人去关注到空巢老人这一群体,只有扩大宣传才能够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这样才能真正让公益发挥它的作用及意义。

7、网友提问:孝道大使只针对医药人员吗?不是医药人可不可以参加?

王庆刚:

目前阶段活动主要聚焦于医药圈的公益,参与人群也是以从事医药行业的人为主。一方面是由于从事的行业所决定,另一方面也是各方面条件还不具备,随着往后孝道公益模式的发展与成熟,未来会考虑到把活动参与人群覆盖到全社会,让更多的人都能够参与进来。

8、网友提问:除了孝道公益,您及组委会还关注其他公益领域吗?

王庆刚:有关注,比如教育、扶贫、留守儿童等领域都有尝试去做。但是目前阶段,主要精力及资源还是放在孝道公益领域。

9、网友提问:对您个人及孝道大使组委会来说,过去四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庆刚:2014年第一季孝道大使从济南开始,经过4年的发展,孝道大使公益已经成为了全国医药行业里的标杆性活动。孝道大使也得到了很多同行、社会的认同,对于我个人来讲,做公益更是一种修行和历练,让我变得更有耐心,更加包容,更让我明白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对组委会来讲,这四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虽然在孝道公益得到了一些认可及肯定。但是,我们的力量还是很小,在整个公益领域只是很小的一份子。我们庆幸能够坚持下来,未来希望继续能够为空巢老人幸福晚安多做些事,这就是孝道大使活动的价值及使命。也是我们组委会的愿望。

10、网友提问:接下来的孝道大使活动,还有那些环节及亮点。

王庆刚:孝道大使个人赛已经结束,即将到来的会是连锁团队及大咖的评选。第五季的“一角孝心”与“十大孝道人物”评选不管是在活动赛制及报名团队、大咖方面都大有不同,相信能带给你全新的感觉与收获。具体环节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接下来的活动专区信息。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王庆刚:齐鲁制药孝道大使旨在打造公益生态圈

作为医药行业公益活动标杆的齐鲁制药?孝道大使评选活动,自2014年首季发起至今,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发展,孝道大使目前已经形成了上达连锁高层……详细>>

王庆刚:齐鲁孝道大使再升级 与企业共生式公益3.0

详细>>

王庆刚:齐鲁孝道大使已成现象,体现行业价值回归

近期,药店圈掀起“上代言海报,为孝道代言”活动热潮,一张张照片的背后,是全国药店人为敬老爱老公益事业踊跃发声、贡献力量的热诚。2014年……详细>>

孝在心中,贵在践行 ——访齐鲁制药销售总公司第五事业部总经理王庆刚

古人云:“人孰能不老?百善孝为先。”在人口日益老龄化的今天,孝道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有调查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详细>>

齐鲁孝道大使最后冲刺,各大奖项呼之欲出

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