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对症用药 ▏胃肠型感冒和急性肠胃炎怎么区别与用药?

2018年12月0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季节交替,气温多变,人体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尤其容易得的就是胃肠道疾病。稍不注意,伴随而来的就是肚痛胃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患者自诊会觉得这是急性肠胃炎,但实际未必,还需要考虑是否得了胃肠型感冒。虽然这两种疾病症状相似,但在治疗和用药方面是有区别的,如果没有分清就乱用药,很容易延误病情。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胃肠型感冒和急性肠胃炎到底该如何区分?

疾病判断:

通常来说,胃肠型感冒多半由病毒引起,一般是在冷热交替,气温变化较大的时候容易发病,由于人体胃肠道受到了外界冷热变化的刺激,体质较弱者消化道免疫功能较差,因而更容易受“柯萨奇病毒”的侵害。而急性肠胃炎往往是细菌感染,病前大多有不洁饮食史,像进食凉拌菜、烧烤、火锅、剩菜剩饭等,感染沙门菌属和副溶血弧菌所引起的。因此在诊疗时,不妨可先从患病前的天气情况,饮食情况入手,去判断得的是哪种胃肠道疾病。

疾病诊疗:

胃肠型感冒

【病因】冷热交替、免疫力弱、病毒感染

【症状】胃胀、腹痛、呕吐、腹泻

【用药原则】抗病毒+止泻药

【联合用药】抗病毒口服液+藿香正气液

【用药分析】抗病毒口服液能有效抑制、杀灭柯萨奇病毒,从根源上处理病症,避免反复。藿香正气液解表化湿,理气和中,有效缓解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等胃肠型感冒症状。


急性肠胃炎

【病因】饮食不当、暴饮暴食、致病菌感染

【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

【用药原则】止痛止泻+抗炎药

【联合用药】和胃整肠丸+诺氟沙星

【用药分析】和胃整肠丸含木馏油和颠茄提取物,有效抑制胃肠道异常蠕动,解除平滑肌痉挛,达到速效止泻止痛的作用,同时含丁香、肉桂、甘草、薄荷脑等中药,能调理肠胃,恢复胃肠道功能。搭配诺佛沙星一起使用,杀灭致病菌,标本兼治。


胃肠道疾病注意事项:

1、胃肠道疾病严重患者应卧床休息,注意保暖。

2、病症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失水较多,因此需补充液体,可供给鲜果汁、藕粉、米汤、蛋汤等流质食物。

3、避免胃肠道发酵、胀气,少食牛肉等易产气食物,并尽量减少蔗糖的摄入。应注意饮食卫生,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熏、腊的鱼肉,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食物和调味品等。

4、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心情舒畅,维持胃肠功能平衡。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止咳勿滥用药,家长需注意对症择药

夏末秋初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而咳嗽又是其主要表现形式。据统计,在我国呼吸专业门诊中,每天就诊儿童中就有70%~80%是以……详细>>

感冒的合理用药

感冒百分百地发生在每个人的身上,可以说每个人都算是“过来人”,得了感冒有时都不好意思请假,但是并没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感冒的类型和合理的用药……详细>>

思密达第九次蝉联“健康中国-品牌榜”肠道疾病用药

-用责任与承诺践行中国健康产业品牌跃迁详细>>

济川蒲地蓝被中华中医药学会列为治疗急性扁桃体炎的推荐用药

近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牵头,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中医……详细>>

济川药业多个产品被权威指南纳入“治疗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推荐用药

近期,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12家科研院所、知名医院共同拟定的2017年版《……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