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知名中医吴南京秉承医道,造福中华后世

2019年07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吴南京:

民间中医;师从陶广正先生(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文献学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清任学术思想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诊断分会理事。曾获中国中医研究院科技成果铜质奖章和银质奖章。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一等奖两项,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一项。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肿瘤临床中心、北京东城中医医院肿瘤中医治疗首席专家。)

曾问业于浙江省中医院妇科名家宋世华教授、脾胃病名家周亨德教授、中医科学院针灸名家吴中朝教授为师;先后就职于横店集团下属金华文荣医院、横店集团医院、横店四共委工作。坚持学习治病近30年,善长治疗各种疑难病、危重病,如对心衰、肾衰、中风、癌症、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褥疮、神经分裂、抑郁症、白塞氏病、妇科等。

著有《杏影》《杏林外史》《医道求真》《医道存真》《医道传真》《百姓中医实用手册》等系列书籍

中医启蒙源于少年时的一颗孝心

吴南京,男,1976年出生于浙江庆元的一个小山村,排行老四上有三个姐姐。由于家境贫寒不得不于15岁那年辍学回家、帮目前打理家务。

14那年,二姐患乙型脑炎,在县人民医院里治疗一直高烧不退,万幸的是,她吃了村里人留存的一枚“惊风丸”,此药居然让二姐转危为安。亲眼见证了中药的神奇,让少年的吴南京内心很是震撼。

15岁那年,父亲多年的胃溃疡穿孔,在县人民医院里手术急救。尽管手术很成功,但手术后留下的后遗症一直折磨着父亲,体质也越来越虚弱,四处求医也没有效果。同时母亲因生大姐时,月子里被风吹过,留下慢性支气管炎,加之农村的重体力活,吴南京的母亲体质一年不如一年。天气一凉,就是反复的咳嗽。后来严重了,一咳嗽就引起尿失禁。这本身就是一件让人非常痛苦的事情,加之家庭贫困,没有钱到大医院去医治,就这样一年一年的耗着。母亲的痛苦深深的印在吴南京的脑海中,让他决定要自学中医为亲人治病。

中医求学之路

“父亲苦疾医看尽,孤灯温酒对书影。沉潜岐黄十八载,只效一颗济世心。”吴南京走向中医之路,是源于他父母亲的疾病,为了治疗疾病而自学中医。学医的目的就是为了“治病”,这就和其他人学中医为了拿文凭找工作的初衷完全不同。学习的目标不同,导致最终的归宿也不同。特别是当时中医不被国民看好很萧条的社会大环境下,中医院校毕业的人都选择了当医药代表赚快钱,

学成归来,学以致用

2009的吴南京已经是一名知名的中医了,在中医学方面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此时任职于金华文荣医院,并参与创办该院的中医科。由于该院住院部有很多西医治疗效果不明显的重症病人听说吴南京在这,都来求助中医科,一时病满为患。为了更好、更快的解决病患们的疾病,吴南京经常组织骨干成员参与会诊,各种疑难杂症的会诊期间让吴南京的中医水平突飞猛进,同时也让自己在众多名师那里学来的本事充分的学以致用,回馈社会。由于吴南京的突出贡献,当地金华晚报、金华电视台都对吴南京做过专题采访。为了普及中医知识,吴南京受邀到金华电台做了几十场的专题讲座,每场专题讲座吴南京都会花精力充分准备好,希望老百姓能通过中医知识了解病因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

“黄芪先生”开堂授业,培养传承者

吴南京博取百家,医术精湛,常常将危急重症者从鬼门关拉回来,从而在金华当地慢慢的积累了一定名气。连外地患者都纷纷慕名去找他治病。他治疗疑难杂症擅长使用黄芪一药,而且妙手回春、药到病除,后来被人们称作“黄芪先生”。“黄芪先生”的从医源于家人被病魔折磨,为了治疗亲人的顽疾才励精图治学习中医才有了现在的成就,虽然现在身边的亲人朋友的病有他保驾护航,但是还有太多的人寻医百治不效、甚至为了看病花光了全家的积蓄。虽然吴南京在从医期间免费给很多人看病,但毕竟杯水车薪。基于此吴南京开始走上了普及中医知识的道路。吴南京的大弟子陈法总(毕业于河北医科大)见证了他在陈氏的家乡温州治好了很多病人,看到了中医的神奇效果,才认真的以中医的思维方式来跟着吴南京学习了中医。另一个弟子潘梅芳曾有着20多年的临床实践,目前也跟师于吴南京学习中医。吴南京不但收弟子授业,还利用互联网的强大力量通过现代网络教学培养着一批传承人。吴南京是从“自然+社会+生物”的一个大视野去审视中医学的。他个人微信公众号中的《医道求真》、《医道存真》、《医道传真》等系列书籍中可以看到,吴南京治病灵活多变,不拘一格,他不讲玄理,而是就医论医,写得很详细,得到了业内人的好评。吴南京的另一篇佳作《杏林外史》以自己为原型从认识中医、选择中医、学习中医、理解中医、应用中医、感悟中医为核心主线来写,就是想让普通人能站在他的肩上走的更快更远。

中医100讲、传到授业解惑也

互联网时代为信息的快速普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吴南京也深知这一点,为了更好的宣扬中医知识和让普通人更好的理解、学习中医。吴南京自费拍了中医100讲的课程视频。吴南京告诉记者:“科普的‘普’,不仅是普及,还要在于内容的普通。我要把中医普通化、通俗化来演义,这样让学者有路可寻,让不懂中医的人真正的明白中医。希望我这100讲,能够给社会带来一定的帮助。”吴南京的中医100讲几乎包括了整个中医学,他把100讲安排成10个章节,每个章节各10讲,目前已经完成“总论”、“癌症及危重病”、“常见病”等三个部分共30讲。总论十讲,主要讲中医学概念、诊断、中药学、中医的心理治疗等内容,构建好了整个中医学的框架;第二章节的癌症和危重症,其中癌症用了5讲,把他多年治疗心得进行有条理的总结;而常见病的章节中,感冒的治疗花了3讲,他把从古到今中医治疗外感病进行了疏理,结合他自己的临床心得,进行深入浅出的表达。目前吴南京的视频已经在他的微信、微博、各大视频网站、自媒体号上陆续的上传发布。

结语:

电视剧《老中医》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段首播,该剧播出后产生了不小的轰动,整部剧结构紧凑,由五个医案故事贯穿始终。通过传统中医翁泉海的行医经历,展现了国粹中医在向现代化发展过程中遭遇到的质疑,轻视等艰难险阻;刻画了以翁泉海为代表的中医传承人不畏坎坷,秉承医道,守护国粹文脉,造福中华后世的不平凡人生。翁泉海与现在的吴南京的经历何其相似,他们都在为守护和发扬国粹中医不懈的努力并奉献着自己的一生,让我们向这些可爱的人鞠躬致敬。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知名中医吴南京秉承医道,造福中华后世

民间中医;师从陶广正先生(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文献学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清任学术思想研究会副主……详细>>

瑞蓝旗下丽缇玻尿酸问世,北京知名医美医生张菡受邀参加

2019年3月26日,瑞蓝旗下丽瑅科技玻尿酸发布会于上海浦东嘉里酒店举行,本次发布会囊括了众多医美界的领军人物,知名艺人,化妆师及美妆博……详细>>

福瑞股份精彩亮相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学术年会

2018年10月11日至14日,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办的“2018年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学术年会暨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肝病……详细>>

固生堂联合高校,大力支持中医传承

金秋十月,南京中医药大学迎来建校六十周年华诞。固生堂中医藉此庆典,与学校成立了“固生堂名中医传承栽培奖学金”,为校庆增添喜庆。详细>>

“中华慈善日”——公益,在路上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开启了我国“依法行善,依法治善”的新时代。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