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福建药店年终上演“双龙会”

2008年12月29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2月底进入年末,福建省的药品零售市场也变得热闹起来。挂横幅、发传单、派礼品等,永惠和新紫金的几家大型卖场几乎同一时间推出了降价、买赠等促销活动。然而,这看似热闹的背后似乎并不是简单的让利于民优惠活动。“乐力卖到 15 块钱,你见过没有?” 12 月 24 日,当地一位业内 人士透露 :“其实是永惠和新紫金趁年末时,在争地盘打价格战。”

  调查:价格战开始于竞标门店

  记者从当地业内人士了解 到 ,这次福建的价格战开始于 11 月底。在福建福清市龙田镇,新紫金与永惠竞标一家 1000 平方米的门店落败后,在不远的位置开设了一家 800 多平方米的门店。然而不久,永惠就在邻近只有 25 米左右的地方又新开了一家同样超过了 1000 平方米的门店。短短 1 个月内,不到百米的距离, 3 家大型卖场相继开张,二对一的态势使得双方的较量瞬间趋向白热。

  在这样的局面下,新紫金采取了发传单、赠礼品等一系列方式来巩固及争取市场份额,而永惠也推出了几乎相同的促销模式争夺市场。大幅度的商品降价使得双方竞争出现了比较激烈的局面。

  12月24日,记者采访了永惠的营销经理曾怀寿。据他介绍,以平价大卖场为主的永惠医药连锁,近几年都在不定期调整药品的价格,“我们的价格相对市场平均价还要偏低一些,当然,首先药品的质量绝对合格,这一点消费者可以放心。”曾怀寿还表示:“通过价格上的调整,来扩大影响,进而提高企业品牌的知名度,是永惠所要追求的。”事实上,从 2005 年开始的这几年,降价已成为永惠每年的固定“节目”。 2005 年 9 月,永惠率先在福州市区的几家门店实施了抗菌素、非处方药、中成药等产品的大规模降价,进而向全省 22 家店推广。 2007 年,永惠医药连锁约 3000 种中成药和 300 多种中药又同时降价,并公开宣称要挑起价格战。

  业界:核心竞争力才是发展关键

  在此次新紫金和永惠两家药店发起的价格战,记者发现并没有福建区域市场另一连锁品牌惠好的身影。对此,惠好医药连锁副总经理吴文东表示,惠好医药在定位上就与前两家不同。在店面配置上,惠好是以社区店、便利店为主的综合门店模式,而近年来,惠好也一直把在福建区域市场的稳定发展作为主要关注点。

  “这种所谓的价格战已经到了底线,说是降低价格,其实更多的是作为一种促销手段来推出。”在分析此次价格战的深层次原因时,福建一业内人士表示。永惠看到了新紫金在二三线城市相对成熟的市场,因此采用了“跟随战术”,这既节省了培育市场的时间,又为企业扩大市场规模提供了便利。但他认为,药店应该重视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在服务、管理、采购等企业内功上多做文章,这才有利于企业长期的发展。

  吴文东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透露说,目前惠好正借助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吸纳一些高学历、复合型人才加入到惠好的队伍中来。“随着新医改方案的提出,药店的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药店应该更重视企业内功的修炼,专注企业品牌战略的建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昆明药店:价格战后上演“三国演义”

“土著”与“移民” 在这里交融 详细>>

2008药店圈儿人物榜:卢军钱建农榜上有名

2008 年,卢军升任国药控股国大药房董事长。从某种意义上说,国大药房的发展历程就是卢军行走医药零售之路的写照。 2001年,一直在……详细>>

南京药店,医保做主?

在南京,零售药店能否申请成为医保定点意义重大,在某种程度上决定药店的存亡。 详细>>

兰州药店:价格战泥潭中谋求新出路

·印象· 还是比较 粗放的经营  提起兰州,很多人首先想起的就是“兰州拉面”,而提起兰州的……详细>>

谁是药店“功夫之王”

而在我们药店圈,也有类似“功夫之王”的争斗。不过最终的结局往往没有三赢,而是“三输”。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